這次道育營是我第一次帶小隊,或許該說是上天安排吧。今年我本來是被安排在總務組的。剛好有一次輔導組在正修開會的時候,自己和順子哥哥順便過去聽總務組的細流程。結果小初班第三小隊因為隊輔都不能來,所以就被大欣姊姊安排和順子哥哥一起接下來了。
  接下隊輔的任務之後,自己就很緊張、又很期待(有點矛盾)。很希望自己的第一次帶小隊能夠和同學處得很好。但又很緊張,怕自己沒有能力把小隊帶好。所以接下小隊之後自己就接連失眠了一、兩天。後來更趁著順子哥哥在上班的時候,跑去他們公司找他開小隊會議。希望能夠把一切小隊事物盡快討論好。之後又在電話中和順子哥哥開了許多次的小隊會議。整個就是超緊張的~><~。
  從小隊信物、小隊契約的樣式、糖果.....等等。一有想法,自己就打給順子哥哥。幸好順子哥哥人很好,總是能夠容忍自己的完美主義,沒有對我不斷的電話轟炸有絲毫的不悅。後來電訪的時候,自己就求好心切的和順子哥哥提議,我們兩個都要打給同學兩通電話,順子哥哥也欣然的接受了。為了電訪,還逼自己去看時下小朋友最喜歡看的卡通,希望在電訪的時候能夠和同學有話聊。後來因為要到屏山青年三天法會當辦事人員,所以來不及電訪完,所以就把裝有小隊資料和細流程的包包,一起帶到屏山去。利用晚上洗完澡的空檔,趕緊進行電訪。
  上山前幾天,有兩位家長陸續打電話通知,同學不能上屏山。接到電話的時候,感覺超失落的....。而且兩通電話又剛好都是同一天打來,害我那一整天都很怕再接到電話。幸好上天慈悲,後來班導又補了兩位同學進到我們小隊,這才讓自己的心情好了一些。不過一直到上山前,自己都還是很期待那兩位家長能夠再打電話來,告訴自己他們家的小朋友可以上山來。 可是自己一直到上山都沒有接到....
  這次道育營我們小隊的信物很特別喔!!在開小隊會議的時候,自己就和順子哥哥提議來買迷彩的領巾,因為小朋友應該都很喜歡"阿兵哥"。順子哥哥也覺得這個想法很棒,所以很快就答應了。於是自己就到網路上去找賣家,逛了很久很久,因為本來是要買領巾的,但是後來看到一種"冰涼領巾",整個就很心動。因為這種領巾是能夠維持溫度的,只要泡在冰涼的水裡,他就能夠維持冰涼10小時呢。但是...好貴喔。於是就抱著不想花太多錢又很想買的心態繼續找。終於讓我找到了100元的領巾,比之前便宜多了,超開心的說(雖然還是得要900元)。立刻就跑去匯款,隔天就順利的收到了帥氣的迷彩領巾。 P.S 真的很好看喔^^~ 道育營很多小朋友都一直跑來問我有沒有多的,可不可以送給他一條。可是偏偏我只買剛剛好= =!!
  在山下就和自己說,要用滿滿的愛心和關心,來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愛。從電訪開始就和同學們聊得很開心,而且還偷偷把他們的講話方式和感覺記起來,希望到山上後能夠更快的和同學們打成一片。果然到了山上後,和同學們真的很談的來呢!!不論是小隊行進、上廁所、吃飯、小隊分享,我們都有聊不完的話題!!甚至還有其他小隊的同學跑來同學跑來找我聊天呢,整個就很開心。感覺我和他們是同年齡的呢!!回家的時候,妹妹還笑我說,我這兩天都用娃娃音在講話,感覺好幼稚= =。呵呵呵~~看來我真的融入班員了︿︿。

章展 可愛又天真的孩子,身為隊長的章展,有點迷糊又貪玩。可是每次小隊集合,卻又能過迅速變身成小隊的頭頭。每次小隊行進的時候,章展都喜歡牽著我的手一起走。真的是超級可愛的拉。悌道的沙畫,看到章展畫妹妹的圖,還有對妹妹說我愛妳。讓自己好感動,卻又好慚愧。謝謝你從你身上我發現了自己對於悌道的不足,我會努力像你學習的。每當章展用你的小手牽永逸哥哥的時候,感覺所有的 疲勞和付出都是值得的。 謝謝你 可愛的小天使。
品帆 每次總是能夠看到品帆在協助章展把小隊整理好,乖乖的跟著章展的後面,努力讓小隊維持一直線。品帆是這兩天最讓我放心的同學呢!!尤其每一堂課,看品帆總是能專心的聽講,讓我感覺他真的超優秀的!!每次的小隊分享和討論,品帆也總是很有自己的看法和意見,很棒呢︿︿。希望明年也能夠看到品帆能夠繼續回到道育營來學習。
皓筑 從第一天的想家,一直到第二天的自動自發。看得出來皓筑很喜歡第三小隊呢!!第一天的皓筑不管是報數還是排隊,總是沒辦法跟上小隊的節奏,但是小隊的同學,卻沒有任何的抱怨或不喜歡他,反而是不斷的鼓勵他替他加油。所以第二天的他,變得很開朗、活潑。第二天的悌道體驗課,更直接把哥哥抱住對哥哥說"我愛你"。讓哥哥害羞不已。這兩天看見他的改變和純真的一面,讓自己覺得這方面還得多跟他學習才是。期待明年也能繼續看到皓筑回來︿︿
閔贶 優秀的閔贶,從第一天就很進入狀況,不論是小隊集合還是行進,總是能夠很守規矩的跟著小隊︿︿。他和弟弟皓筑更是遠從花蓮道屏山來參加道育營。雖然抱怨著車程的漫長和無聊,但最後一天的心聲迴響問他們假如還有機會願不願意在還參加時,可愛的他馬上就一口答應。看來兩天的道育營真的在他的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。
佳哲 
佳哲是兩天當中進步最大的孩子。還記得他第一天到山上之後,就因為想家立刻飆淚了。雖然之前電訪時,家長就有告知他的情況比較特殊一些,需要多一些留意。不過這樣的狀況自己還真是有些慌到,於是自己就請全小隊的同學把手搭在他的肩膀上給他加油。大家一起給他個大擁抱。一開始不論是小隊報數還是小隊討論,他總是無法融入小隊裡面。尤其在報數部分,他總是反應不過來,所以每次報到他那裡就會停下來。但是經過幾個小隊的遊戲之後,他開始跟上了小隊的節奏,不論是行徑還是報數他總是越來越進步。到了最後佳哲甚至還會提醒其他分心的同學,要專心聽隊長的指揮報數。看在我和順子哥哥眼裡,真的感覺超開心的。看到一個孩子經道育營兩天的學習,竟然能夠進步這麼多,真的一切都是上天的慈悲護持。
憲興 好脾氣的憲興,兩天的營隊中,幾乎沒有任何的狀況。對於其他隊友有時候的調皮,也都能夠笑笑的面對。憲興有著一顆很善良很善良的心,第一天晚上看完影片"媽祖"之後,我問他看完之後的心得,他馬上就說"我覺得我很感謝媽祖,因為有媽祖的保護,大家才能夠平平安安的活著"。兩天的想處,在憲興的身上真的學習到了很多東西。他的好脾氣、好個性。真的都還是自己所不足的。
尹睿 兩天當中大概就屬尹睿讓自己印象深刻了。從一開始電訪的聊天到營隊的想處。他總是很有自己的想法和個性。一旦尹睿決定的事情,別人很難去左右他。也因為他這樣的個性和脾氣,所以和他的相處一度讓自己很沮喪。但也因為這樣,自己會開始去思考該怎麼和孩子溝通。慢慢的到了第一天下午,自己開始能夠和尹睿溝通了。後來才知道,原來尹睿是單親家庭的孩子,從小就要面對和其他孩子截然不同的環境。也正因為這樣,所以造就了他現在成熟的個性。後來因為自己和尹睿的想處融洽,尹睿很喜歡黏著我。甚至後來還把我拉去介紹給他爸爸認識,感覺真的很開心呢!!能夠被尹睿接受、喜歡,感覺真的很開心呢!!

  兩天的營隊當中,套一句順子哥哥說的話"營隊是彼此學習成長的"。自己深深的認同這句,從孩子們的身上看到了許多自己所欠缺的。感謝上天,感謝大欣姊,讓永逸也機會能夠學習當輔導員。我覺得這兩天的營隊當中,自己感受最深的就是"同理心"的部分。當自己願意站在對方的思維和角度來看事情時,才能夠真正的同理對方的心情和想法,也唯有這樣孩子才會願意慢慢打開他的心試著相信我們,將他心裡面的話說出來。這次道育營,感覺小隊的同學很喜歡和我聊天,我想應該就是自己願意學習用他們的想法和角度來傾聽吧!!兩天的營隊"同理心",對自己來說,真的是自己感受很深的部分。

  最後感謝天恩師德讓自己有機會到輔導組來學習成長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張 逸 的頭像
    張 逸

    心情隨筆 隨意隨筆

    張 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